人事处
张 玉教授
发布时间:2013-06-14 11:28:23

   个 人 简 介

  张玉教授,沧州师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沧州市文史研究会理事、沧州市师德先进个人、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河北省历史学会理事、河北省历史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讲授《中国古代史》、《中国历史文选》、《中国古代经济史》等课程。 主编、参编教材、论著9部,主持、主研省级课题4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从束鹿县张氏家族契约文书看清代直隶农村的银钱流通》国学网“中国经济史论坛”全文转载。《“方志”观的历史演变—兼论方志的学科属性》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2007年第1期“论点摘要”栏目选摘。《官庄创置先斯院赡田碑考》纠正了乾隆年间《沧州志》以及民国年间《沧县志》的记载错误,并指出1983年《沧州地名志》以及1990年《黄骅县志》中关于官庄记载的三处错误,此文获河北省历史学会年会二等奖,获沧州市社科联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

  

承担课题

1. 19961997年,河北省教育厅重点课题“师专文科课程设置改革”子课题“历史专业课程设置改革”,获河北省教 育厅1997年教学成果二等奖;

2. 20042006年,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燕赵历史文化研究”;

3. 2008 ,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束廘县张氏家族契约文书研究”;

  代表性成果

1. 《束鹿县张氏家族契约文书述略》,《文物春秋》,2005年第1期。

2. 《从束鹿县张氏家族契约文书看清代直隶农村的银钱流通》,《中国农史》,2005年第1期,国学网“中国经济史论坛”全文转载

3. 《“方志”观的历史演变—兼论方志的学科属性》,《燕山大学学报》,2006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2007年第1期“论点摘要”栏目选摘

4. 《试论清代民国时期冀中农村土地买卖中的契约精神》与人合作《河北法学》2006年第8期。

5. 《饶阳韩村李氏地契辑录与考释》《文物春秋》2007年第2期。

6. 《西汉河间献王与河间学术中心》《邢台学院学报》2009年第1期。

7. 《清代直隶农村地价变动因素探析》《沧州师专学报》2010年第3期。

8.  在《沧州师专学报》“沧州地域历史文化研究”栏目发表系列文章:“推恩令”与河间献王诸子侯国、河间国王刘辟彊名辩、两汉时期的河间王、官庄“创置先斯院赡田碑”考、毛苌与毛公书院等。

 

 

 

上一篇:郑颜文教授
下一篇:张武军教授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人事处 电话:0317-2159815 传真:0317-2159800 邮箱:czsyr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