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处
人事处机关工作作风整顿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9-28 09:10:00

 

 
 

  整顿机关作风是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符合当前机关工作实际,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人事处必须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紧扣中心工作,着眼更高标准,盯住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重点工作,以作风建设破题开路,在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上拿出硬招实招,下大力解决好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问题,通过作风的转变,进一步推进思想的解放、状态的调整、举措的创新、难题的破解,进一步提高管理效能,强化服务保障,全面提高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以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

一、 当前工作作风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部分干部职工以自我或部门为中心,大局意识不强,自行其事。表现在对学校布置的工作传达、思考和落实不够快捷,影响工作效率和质量。

  部分干部职服务意识不够强。表现在不愿深入一线、深入教学单位,调查研究少,联系群众少。

  部分干部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的决心和魄力不够。表现在抓落实根本不够。

  部分干部职工学习不够。表现在对本岗位工作相关政策、流程不熟悉,办事效率不高,做不到按章办事,工作中待人冷漠,说话态度生硬,处理问题方法简单粗暴。

  部分干部职工工作纪律较松散。表现在上班迟到、早退甚至旷工,工作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工作敷衍搪塞,得过且过。

二、 工作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与整顿目标

  (一)工作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

1、 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刻苦学习,积极钻研本职工作所必须具备的管理业务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注重调查研究,敢于坚持真理,尊重客观实际,虚心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2、 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坚守工作岗位,遵守工作纪律,讲求职业道德,认真履行职责,完成本职工作;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按时上下班;工作中做到坚持原则、秉公办事,诚以待人、热情服务,积极主动、优质高效;经常总结工作经验,研究工作规律,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政策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3、 发扬民主,团结协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部门领导负责制,重大问题集体研究,日常工作分工负责;岗位之间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互相尊重、密切配合;相关工作注意衔接,相关情况主动通报、及时协商。

4、 遵纪守法,廉洁奉公。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秘密;认真执行学校规章制度,办事讲“规矩、规程、规范”;自觉维护国家、学校和集体利益;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帐物清楚,公私分明。

  (二)整顿工作作风目标:以服务保障教学中心为重点,强化工作作风建设,实现人事处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服务态度明显好转,师生对服务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三、 整顿工作作风的重点内容及措施

  (一)整顿工作作风的重点是:工作纪律松散的问题;抓落实力度不够的问题。整顿工作作风监督检查的重点是:考勤情况和工作完成情况。

  (二)整顿工作作风的主要措施:

1、 实行岗位责任制。(1)以服务教学为出发点,优化职能配置,梳理和健全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制定办事规程,完善管理制度。(2)公开办事流程和相关政策,让服务对象提前知情,做到办事有章可循,坚持按章办事,确保政令畅通。

2、 实行首问负责制。(1)必须热情主动接待,耐心接受咨询。是本人负责的,应立即受理;不是本人负责的,应明确地给予指引或帮助联系。(2)要一次性告知所办事项的政策法律依据、办理程序、办结时限以及必须提供的资料,一次性告知能否办理、手续是否完备。

3、 实行服务承诺制。(1)向全校公开岗位服务内容、服务时间、服务要求、承办人、联系电话及其他承诺事项,并按照首问责任制的有关规定配套管理。(2)来人接待、电话接听、处理事务均使用文明用语,不得态度生硬、言语粗鲁。

4、 实行限时办理及回复制。(1)凡法律、法规、规章对有关管理事项有明确规定办理时限的,必须严格执行;没有规定的,各部门要根据具体情况,合理确定办理时限。(2)对组织交办的工作立项,要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保证办理的质量。(3)制定常规工作大体时间表,便于工作落实和接受监督。

5、 实行定期调研制度。每学期至少深入院系开展调研一次,了解院系情况,积极帮助联系单位解决实际问题。

6、 实施量化考核制度。采取年度考核与日常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将人事处工作人员平时各项工作办理情况量化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提高考核科学性。

7、 建立作风建设监督机制。由处长牵头检查考勤情况,包括考勤制度是否落实,签到与在岗情况是否相符,上下班是否准时;检查办事情况,包括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落实情况,工作态度、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及工作完成情况;检查内部管理情况,包括职责是否明确,制度是否健全,岗位责任制是否落实等。

8、 实行责任追究制。(1)对不认真执行学校决策部署,贻误工作的,按规定程序给予通报批评和处分;(2)对不作为、乱作为或违反学校制度条例的工作人员,按规定程序给予处分。

四、 有关工作要求

1、 把作风整顿体现和落实到促进思想解放上,着力突破小人事思维定式,树立大人才理念。一要由重人事重人才转变,在职能定位和工作理念上由传统人事管理向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转变,着力解决对人才工作重视不够、用力不够的问题。二要由微观管理宏观管理转变,工作着力点由单位人事管理、服务的小圈子向体制外大圈子扩展,在完善招聘、培训、使用、考核、激励等政策措施上加大工作力度,充分激发每一名工作人员的潜能。三要由重管理重服务的转变,不断创新服务机制、改进服务方式、拓宽服务范围,自觉在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营造人才健康成长环境上下功夫,更好地服务大局和中心工作。
   2
、把作风整顿体现和落实到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上,着力解决高层次人才缺乏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围绕创新能力建设,根据各类人才的特点,按照不同岗位、类别和层次,全面创新教育培训机制、内容和方法,不断提升现有人才综合素质。二是做好人才引进工作。研究制定优惠政策、拓宽引进渠道、灵活引进方式,特别是找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营造吸引人才、凝聚人才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下大力解决人才总量不足、层次不高、能力及作用不强等问题。三是创新人才管理机制。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契机,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为统领,通过完善制度、多岗锻炼、竞争上岗、考核激励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创新人才激励机制、人才竞争机制、人才管理机制。
    3
、把作风整顿体现和落实到提升工作效能上,着力解决等、慢、低状态。一是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在健全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优化工作流程、改进工作方法上下功夫,确保各项工作按规范运作、有计划推进;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加快工作节奏,使各个环节环环紧扣、紧张有序,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平庸做事、办事不畅、急躁飘浮等问题,推进工作快节奏、高效率、高质量。二是进一步优化服务。紧紧围绕全校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当好人事政策参谋,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朝气和干工作的激情,立足本职,勤勉笃学,严谨细致,精益求精,求真务实、严谨细致、雷厉风行、一抓到底,做到热心办、马上办、办得好。三是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型处室创建活动,坚持每周处务会议学习和专题业务集中学习制度,夯实以基础资料、基本制度、基本政策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功,使每一名同志都成为履行职责、胜任工作的行家里手。四是进一步树立良好形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要求,以推进人事管理科学化和打造阳光人事、责任人事、效率人事、和谐人事为目标,讲原则、守规矩、明底线,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恪尽职守,廉洁从政,使人事处成为弘扬正气、服务大局、严守纪律、激情奉献的模范处室。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人事处 电话:0317-2159815 传真:0317-2159800 邮箱:czsyr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