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处
沧州师范学院专业带头人遴选及培养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9-07-25 12:09:52

 

沧州师范学院

 专业带头人遴选及培养管理办法

 

     专业建设是高等院校重要的教学基本建设,专业建设水平是衡量一所大学办学水平与实力的重要标志。为加强专业建设,进一步规范和提高专业带头人选拔、培养工作,充分发挥专业带头人的作用,推动师资队伍建设,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结合学校专业发展需求和建设规划,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落实学校办学指导思想,以“人才强校、学科领校”为宗旨,以推动教师专业化建设为前提,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为目标,以服务学校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为目的,选拔培养一批“爱岗敬业、理论扎实、技能精湛、教学出色、改革创新”的专业带头人队伍,带动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特色鲜明的专业教师队伍,以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学科专业水平、科学研究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全面提升,保证我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快速持续发展。

二、遴选原则

1客观公正原则。专业带头人的遴选、培养和管理坚持客观公正、平等竞争、择优选培和“高标准、高层次、高质量、重业绩”的原则。既要考虑对专业(学科)建设的贡献,又要注重未来专业(学科)建设的发展。

2动态管理原则。专业带头人遴选和管理实行岗位管理和聘任制,年度考核和期满考核相结合,聘任期满进行全面考核与调整,建立科学管理、滚动发展的运行机制,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建立和完善富有生机与活力、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注重人才潜能的发挥,充分调动其主动性和创造性。

3宁缺毋滥原则。按照有利于专业(学科)带头人梯队的形成与稳定,有利于专业(学科)研究方向的不断创新和稳定发展,有利于青年教师的培养和人才的储备的要求,专业带头人的遴选要根据各专业的建设现状、特点和发展需要设置岗位,原则上每个本科专业可选拔一名专业带头人,重点、优势、特色、覆盖面大的专业可适当放宽评选限额,没有符合条件的可空缺。

三、遴选条件

1、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能够领导本专业的专业建设。

2、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个别新专业可以适当放宽至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位),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

3、近三年主讲两门以上本专业主干课程,教学效果和学生评价优良。

4、主持或参与过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及修订,实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及相关工作。

5、在本专业领域具有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科研组织管理能力;能积极承担和指导较高水平的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或科研项目,并取得一定成果。

6、在教学、科研工作中成绩突出,具备下列条件中的任意2项;

1)近三年来在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过2篇以上本专业学术论文(第1作者);

2)独立出版过本专业的学术专著或主编教材1部以上;合作出版专著或参编教材2部以上(排名前3名,或本人执笔1/3以上);

3)承担1项以上省级课题,并为主要研究人员(排前3),或主持完成市级以上课题2项;

4)获1项以上省级科技、教学成果奖(排前3)

5)主持院级精品、教学团队等质量工程项目,或参与完成省级以上质量工程项目前3名者。

四、遴选程序及要求

1、个人申报。申请人对照专业带头人的遴选条件,填写《沧州师范学院专业带头人申请表》并按照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2、院(系)初评。各单位根据专业带头人的遴选条件,对申请人的材料和资格进行初步评定。在认真审阅本人材料和广泛听取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向学校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提出推荐名单,并报送推荐材料。

3、学术委员会评审。学校学术委员会根据专业类别组织专家对申报人的教学能力、科研水平和学术成就等进行综合评审,确定专业带头人初选名单,报校长办公会议审定。

4、批准聘任。评审结果经学校批准、公示无异议后,确定为专业带头人并颁发聘任证书。

五、专业带头人职责

1、主持制定本专业建设规划及实施措施。

2、主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的制定以及教材建设工作。

3、负责本专业教学改革和教学评估工作。

4、拟定本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实验实训室建设规划,在学院统一领导下推进专业团队建设,带领本专业教师开展教研工作,制定具体指导方案。

5、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形成良好的学术风气,提高各梯队成员的学术水平和知名度。

6、任期内,主持或主要参加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篇,或在全国中文核心刊物公开发表专业论文1篇;或出版专著或统编教材1部;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参加者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在省内或全省专业领域内产生一定的影响力。

7、主讲课程至少有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并完成教育教学工作量和科研考核。

六、培养措施和待遇

1、专业带头人由学校和院(系)共同管理,以院(系)为主。各院(系)要在政治思想、教学能力和学术研究方面进行重点培养,要有明确的培养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培养措施,并予以落实。

2、专业带头人实行聘任制,聘期一般为三年,由学校颁发聘书;聘期满后,根据考核结果,专业带头人可以续聘、解聘、辞聘,其中年度考核及聘期考核结果均为合格及以上的,按照聘任考核年度分别给予专业带头人岗位津贴1500元、1500元和3000元。

3、根据个人发展、专业发展和实际需要,院(系)要提供必要的培养经费,用于资助专业带头人进修、学习、科研等活动。被评为省级及其以上的重点专业或特色专业,学校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用于与专业建设相关的教学、科研等。

4、专业带头人在职称评聘、承担科研课题、出国进修、参加学术会议、出版学术著作等方面享有同等条件优先权。

5、省、市级以上专业带头人的推荐从校级人选中产生。

七、考核与评估

1、获得专业带头人资格后须填写《沧州师范学院专业带头人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三年内的责任和目标。

2、建立定期考评制度。院(系)对专业带头人每年度考核一次,学校三年全面考核一次,考核工作依据专业带头人的职责和工作实际,以及《责任书》中责任目标的总体实现情况。对计划完成好及达标的人员,给予表扬和奖励;对未通过考核者,学校将取消其专业带头人资格。

3、凡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将取消专业带头人资格。

1)受到党纪、政纪和法律处分的;

2)治学态度不严谨,学术上弄虚作假的;

3)本职工作完成较差,年度考核不合格的;

4)因本人责任,给学校造成名誉上或经济上重大损失的;

5)申报材料弄虚作假的。

八、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实施,由教务处、人事处负责解释。

 

                                           2015410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人事处 电话:0317-2159815 传真:0317-2159800 邮箱:czsyrsc@163.com